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2022.0222.0222

「FBI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緣起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草創時無形中成立的。此網站紀錄一段生命記憶以及一群探員為台灣科技藝術的默默耕耘。FBI主要目的:運用科技與藝術來探索人與人、人與藝術、人與科技、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雲端…間的一種未來派智慧創意互動。[ 緣起 | 任務 | 未來 ]。

FBI Lab 成立緣起
小牛這幾天在整理FBI的資料,赫然發現自己怎會執行那麼多計畫案?而這陣子有人問到為何會有FBI Lab?嗯,為什麼?…… 哈!其實是因小牛要幫蘇守政老師去完成他的理想 – 成立台灣第一個「科技藝術研究所」(科技與藝術跨領域結合的研究所),而成立科技藝術研究所需要經費。FBI Lab 的目的便是接計畫籌措創所經費,就是這樣無形中成立的一個團隊。當初也沒有正式實驗室名稱,而是在2008年想要一個簡單有利的名字,因此取 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FBI Lab 探員曾有: 小牛1號、麻將2號、小北3號、雄風4號、酷嗶5號、向陽6號、黑貓7號、九月8號、唸珠9號、小樽10號,還有 pearl, wadanabe, simba, jinyao, pepple, chloe, 91, qo, dodo…… 。這幾年來,日子都是在「衝、衝、衝」與「忙、忙、忙」中度過( 一言難盡,請看小牛「生命不是輕輕走過」畫冊之〝序〞)。世態炎涼,慶幸有 FBI Lab 的探員,他們讓小牛在辛苦過程中不孤獨、讓小牛不在人性的弱點中放棄。這些辛苦的計畫成果,有些也無心插柳的成為台灣的典範計畫。 台灣在數位典藏方面的發展,FBI Lab 曾扮演著重要角色,曾執行過台灣老照片、紀錄片、皮影戲、布袋戲、木雕、傳統音樂、新聞局官方老照片….幫這些重要文化資產做數位化、詮釋資料、線上互動創意學習設計。在2003年後,FBI Lab 則是努力實現科技與藝術充分結合的理想,於是又開始執行「未來博物館」計畫、「數位創意生活」、「無線感測網路在人文藝術應用」、「禪修創意生活空間建置」….等一系列計畫。過程中我們一一克服了不同的科技與藝術碰撞之困難,也不知不覺累積了許多跨單位、跨領域合作之創意成果。不管哪一個計畫,固執的牛始終堅持「既然執行了,便是要做出口碑。」每個計畫,小牛均是親自監督盯到計畫欣慰漂亮結案。而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FBI Lab 探員們彼此學習許多、成長許多,更是累積一些難忘的革命情感。

FBI Lab 近期任務
連續三年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友(孫老、梁老、柏老)一一過世,小牛自責因忙沒有好好照顧老友們,也突覺生命應該更寬廣些、應去注意更多科藝以外的人、事、物(只玩科藝,有時把世界玩窄了!)。而2008年5月的大陸行,看到一些事情、得到一些感觸,更是讓我覺醒,生命是需要更大的關懷。太過用力於一件事,會讓我們失去更多。 這陣子,一直鼓勵 FBI Lab 探員們,不輕易執行計畫,計畫執行了都是一種責任、一份使命,執行每個計畫也都需深思此計畫之意義與目的。而FBI Lab 所要探索的、所要關切的,不只是科技、不只是藝術,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科技與藝術來關切人、來關切我們的社會、來關切自然環境、甚至關心未來的雲端社會。 近三年將執行之計畫為「長青駕雲–長者生活與照護創意空間研究與實現」,將落實在「長庚養生文化村」。我們將運用健康管理系統、無線感測傳輸與定位偵測、互動科技、數位公共藝術、創意社群,將長者的〝生理資訊〞以及參與學習或運動之〝行為資訊〞與長庚養生文化村園區的數位內容,一起轉化成資訊裝置設計、戶外休閒感測公共藝術設計、雲端創意社群設計的執行特色。三年我們預計建置〝學習雲(Learning_Cloud)〞室內創意學習空間、〝休閒雲(Excercise_Cloud) 〞戶外運動創意休閒空間、〝服務雲(Service_Cloud) 〞樂齡社群創意服務空間,期達到活到老學到老的主動學習、運動健身悅心的主動養生、長者是社會資源非負擔的主動服務等三大目標,讓長者每天生活猶如〝騰雲駕霧〞般的自在與舒暢,並能獲得心思、心情、心靈的深度自主感、成就感與溫馨感。我們把三個創意空間統稱為〝LES_Cloud〞創意空間。這不只是一個計畫,這是份感恩、是份回饋,是向長者們的致敬!

FBI Lab 未來相聚 – 2022.0222.0222

FBI 探員們,不管2022你在哪裡(離開台灣的、離開北藝的、離開 FBI Lab 的、…),不要忘了我們的約定 – 2022.0222.0222。記得這一天這一刻,我們將在北藝大行政大樓門口聚頭。不要忘了我們曾有的努力、我們曾有的生命記憶! … 喝.達.啦! 今回首過往,仍心有餘「紀」。這些走過的痕跡是值得「紀念的」。一路走來,體會許多、感觸許多,然最感激的還是那群跟著小牛拼、撞、衝的可愛FBI 探員們,他們讓我感受到溫暖與不孤獨。 人與人之間,有情有義,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