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2009感知與體驗設計迴路論文徵稿

By • 三月 14th, 2009 • Category: 活動訊息 Activity Call news

徵稿截止:2009.04.10
會議地點:崑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


【錄取公告日】:2009年5月1日
【研討會時間】:2009年5月23日
【研討會地點】:崑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圖書館資訊大樓十樓)
【研討會網站】:http://ccd2009.vcd.ksu.edu.tw:8080/~a003/htdocs/

走入二十一世紀,新的設計反思逐步形成中,強調「體驗」(experience)、「人性」(humainity)、「情感」(emotion)與「感性」(emotional)等相關論述,回應著設計思維回歸人類日常生活中情感與知覺體驗的提醒。「情感」是涉入設計常被忽略的元素,但卻具有巨大的力量,使設計成為可被體驗的美感產品,她能統合本能、自我認同與美感,釋放設計強大的影響。設計作為一項人們理解世界與發現世界的文化工具,其架構存在著創作者、媒體與閱讀者的關係,在這三者中又包含著不可見的經驗、習慣、情境、環境與文化上的種種變因,過去設計教育著重視覺型態表現的設計人才養成,在面對這複雜變因的情勢中,如何脫困並創造新設計已成為當代的課題。回復人類最為原始的感官知覺與美感體驗能力,在日常生活的紋理上發現與創造,找回設計最為真實鮮活的想像與感動力,在這股文化反思的潮流上,形成了本次國際視覺傳達設計研討會的對話重點。

「感知與體驗」作為設計藝術創作情境與場所的根本,也作為設計者與閱讀者表意與溝通途徑,在設計歷程中會是最真實的現場。在設計歷程上,從創想、設計到完成,感知與體驗既是最為真實的現場,其節點元素與關鍵因素自成「設計迴路」的關係,在此觀點下,本次研討會企圖引出面對新設計創意可能性的焦點思考。研討會將邀請三位享負國際盛名的藝術及設計學者參與研討,他們分別是來自奧地利林玆大學媒體藝術學院介面文化實驗室教授Laurent Mignonneau、美國史丹佛大學藝術與藝術史系教授Paul Demarinis,以及國內互動設計創作極負盛名的黃心健藝術家。同時本研討會也邀請台灣應用劇本實驗室團隊共同協辦,引領工作坊進行創作歷程中創意激發的實際體驗,體驗過程將於研討會議程中進行研討。這樣的研討將以下列幾項子題作為發展焦點對話的引信:

一、 視覺文化的變遷與設計發展
二、 新媒體文化感官經驗的影響
三、 日常生活引爆的創意新文化
四、 設計歷程的新紋理與新思維
五、 型態與形式的流變與新意涵
六、 設計主體經驗的遷移與機會

i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