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By • 一月 29th, 2009 • Category: FBI Introduction

FBI主要目標運用科技與藝術來探索人與人、人與藝術、人與科技、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雲端間的一種〝未來派〞智慧創意互動。

「FBI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緣起於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草創時無形中成立的。FBI Lab 網站紀錄一段生命記憶以及一群探員為台灣科技藝術的默默耕耘。2017年轉移至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網站陸續重整中)

這幾天在整理FBI的資料資料,赫然發現這幾年來,日子都是在「衝、衝、衝」與「忙、忙、忙」中度過。簡單的說,FBI Lab 當初的形成,可以說是因為要成立科技藝術研究所、因為要籌措創所所需而無形中形成的團隊。

這幾年來,FBI一直努力在實現FBI的理想(科技與藝術充分結合),我們執行了「未來博物館」計畫、「數位創意生活」計畫、「無線感測網路在人文藝術應用」計畫、「禪修創意生活空間建置」計畫、「數位迎媽祖」、「SASFAB創客聯盟」….等。過程中我們一一克服了不同的科技與藝術碰撞之困難,也不知不覺累積了許多跨單位、跨領域的互動創意成果。不管哪一個計畫,固執的牛始終堅持「既然接了,便是要做出口碑。」每個計畫,小牛均是親自監督盯到計畫欣慰漂亮結案。

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 FBI 探員們彼此學習許多、成長許多,更是累積一些難忘的革命情感。FBI探員有:小牛1號、麻將02、極光11、小北03、小樽10、黑貓07、胡達05、向陽06、紫光25、雄風04、DoDo16、黑貓07、9月08、唸珠09、莎莎12、棉狼41、渡邊77、銜蟬17、球球22、不黑30…。慶幸有 FBI 的探員,他們讓小牛在辛苦過程中不孤獨,這些辛苦的計畫成果,有些也無心插柳的成為台灣的典範計畫。

這陣子,一直自我期許 FBI 探員們不隨意接計畫,計畫接了都是一種責任、一份使命,執行每個計畫也都需深思此計畫之意義與目的。而FBI Lab 所要探索的、所要關切的,不只是科技不只是藝術,更重要的是如何運用科技與藝術來關切人、來關切我們的社會、來關切自然環境、甚至關心未來的雲端網路社群。


FBI 未來約定 – 2022.0222.0222



 

FBI 探員們,不管2022你在哪裡(離開台灣的、離開北藝的、開FBI 的、…),不要忘了我們的約定 – 2022.0222.0222。記得這一天這一刻,我們將在北藝大行政大樓門口聚頭。不要忘了我們曾有的努力、我們曾有的生命記憶! … 喝.達.啦!

今回首過往,仍心有餘「紀」。這些走過的痕跡是值得「紀念的」。一路走來,體會許多、感觸許多,然最感激的還是那群跟著小牛拼、撞、衝的可愛FBI 探員,他們讓我感受到溫暖與不孤獨。

i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