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心得】FAB11 參加心得 (2015.08)

By • 八月 15th, 2015 • Category: FBI News

2015-08_fab111

今年是小牛老師第二次參加 FAB國際年會,今年收穫也很多,感觸更多。

  • Speech 與 Conversation單元:此單元邀請一些 Fablab各國代表與專家分享一些 fablab運行經驗與觀察討論。在這單元可聽到過去世界各國已耕耘的努力與彼此交換意見,收穫不少。
  • 新Fablab自我介紹單元:今年場地選擇是與workshop、晚餐同一場地,環境吵鬧,讓各fablab在自我介紹時,整個環境喧嘩、氣氛不夠嚴肅,大家無法專心聽,效果大大消減。所以最後大家不若去年那樣踴躍上臺自我介紹。
  • Workshop單元:基本上workshop舉辦都是用心的,尤其這些都是各單位自我推薦的服務,只是大部分單元都是給初學者學習,都很基本。workshop中缺少一些比較艱深需深入鑽研的練習與操作。未來能安排一些給比較資深的Febber參加則更佳。
  • Research Paper 發表單元:跟去年一樣感覺學術性不夠。我們聽的那個場次,來聽paper發表的人實在很少,整場數數除了發表者外,其餘加起來不到20人,讓人有點失望。這次聽到有一篇論文是Matthew Norris從TAM(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來分析 fablab 的參與行為,還有那麼點意思。Fablab從教育、從創新產業都有其重要性與意義,但怎麼轉為學術性研究仍需在轉化與深入。
    What Makes a Maker: Antecedents to a Maker’s Intention to Return to Make, by Matthew Norris, University of Oklahoma
  • Fablab Lifecycle Planning & Development Workshop單元:這場是我覺得比較有收穫的。在會場上翻閱了去年的「Report of the Fab Lab Life Cycle Workshops in 2014」還蠻感動的,整個報告有54頁,把Fablab從一開始成利得理念到目前的發展做詳細調研與整理,這份報告是需要花很大力氣搜集資料、研究與分析,蠻用心的。
  • Fab Award 2015 & FFab Academy Graduation 結業授證:今年舉辦地點選在Boston的Symphony Hall,非常正式,這讓得獎者與努力完成 fablab課程的結業者感受到受重視,今年結業的有129位。
  • Fablab community概念:每年Fab年會都強調Fablab community 社群概念與推動,這是很好的思維。但整個概念與思維若沒有好好掌握,會失去 FAB所強調的「民主」概念,甚至失去 MIT 當初成立 Fablab概念之初衷。這考驗一群推動者,時間也會讓Fablab經歷 life cycle 後慢慢找到真正的方向理念。
  • Fab 2.0 概念: Fablabs make fablabs, machines make machines. 這概念是很好的,但怎麼運行不流於口號,怎麼深入實現不泡沫化,需智慧與行動力。

明年(2016年) FAB12 在深圳由 SIDA (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承辦。


The Global FAB Awards 2015

2015_fab11-award

The First Prize :
EMOsilla – Fab Lat Kids (by IIaria La Mamma, Alejandra Diaz de Leon and Alex Garcia)
2015-08_fab11-EMOsilla-012015-08_fab11-EMOsilla-02

The Second Prize :
Risha Laser Cutter (by Moushira EI)
2015-08_fab11-RishaLaserCutter

The 3rd Prize :
Circular Knitic (by Mar Canet, Varvara Guljajeva)
2015-08_fab11-CircularKnitic

In3 – a low cost incubator (by Alejandro Escario)

i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