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ary: 個人情感視覺化之日誌
eDiary: A Visualization of Personal Affectivity

研究生:張方慈
指導教授:魏德樂、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程式藝術、互動裝置、互動藝術、情緒釋放、日誌

Keywords: Programming Art , Interactive Installation, Interactive Art, Emotional Release , Diary

【中文摘要】   本論文試圖探討如何將程式視覺與藝術創作結合,並實際創作互動裝置作品來詮釋情緒釋放狀態與物件之間的互動關係。論文內容以 「互動性」、「程式視覺」、「情緒表現」與「物件媒介」作為主軸討論方向。

論文中提出的作品以「新媒體藝術之互動性」、「程式語言的視覺美學」、「程式影像之互動創作」、「情緒資訊與創作宣洩」與「互動裝置與互動媒介」五個面向出發,整合互動科技、程式視覺、感測器等技術,透過不同的互動方式與媒材,讓作品在創作上有更多發展空間。也將學習到的技術與經驗應用在藝術表現上,透過〈The Comb〉與〈The Weekly Diary〉作品來詮釋本論文想傳達的議題,藉由作品闡述了自己長期透過程式視覺進行情緒釋放的狀態。

本人早期會透過自行撰寫的演算法,創作出由理性程式語言與感性情緒參數組成的程式視覺作品。也因為找到程式視覺創作做為另一個情緒釋放的出口,讓我能透過不同方式面對自己的情緒,程式視覺的創作對我而言不只是一種創作手法,更是代表我內心的視覺文本紀錄。 作品〈The Comb〉以日常慣性動作「梳頭髮」出發,將梳髮過程產生的情緒狀態透過程式視覺做即時的視覺動態表現,看似普遍的慣性動作既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是情緒的ㄧ部分。作品〈The Weekly Diary〉將本人從生活物件中獲得的安全感與歸屬感,使內心情緒得以在空間釋放的過程,透過與裝置互動的情境再現,讓抽象的情緒感受在空間中藉由與裝置互動的過程產生視覺的變化。期望讓參與者開始注意到日常生活中自己與生活物件之間的情緒交互關係,進一步的找到自己情緒微妙變化的來源與宣泄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