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手音聲-穿戴聲音裝置之身體感
The Sound of One Hand Clapping-Embodiment of Wearable Audio Device

研究生:李昀臻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穿戴聲音裝置、科技藝術表演、互動藝術、身體震顫、技術現象學

Keywords: wearable audio device, digital performance, interactive art, leib betroffensein, phenomenology of technology

【中文摘要】   穿戴裝置作為人機介面已被廣泛的運用在互動藝術、科技表演藝術等領域,企圖透過穿戴裝置緊密聯繫觀者的視覺、聽覺、觸覺與肢體動作,給予觀者更強烈的身體感。本人創作方向一直追求將身體與聲響結合在一起,因此在本論文提出「隻手音聲-穿戴聲音裝置之身體感」的議題,試著探討具有體現性的聲音。本人以〈身聲舞動〉與〈光音計畫〉兩件作品來實現穿戴裝置在身體產生聲音,透過作品將內心的聲音表達出來。

〈身聲舞動〉作品是聲音藝術與舞蹈跨域融合在一起的表演。本人利用穿戴式聲音裝置將身體內部的聲響外放出來,希望透過穿戴式聲音裝置將跳舞時肌肉震顫與骨頭撞擊的聲音釋放出來,使得舞動的身體成為一件樂器,達成樂舞合一的目標,讓身體為我奏樂,且滿足本人想實現"隨音樂舞蹈,舞在節奏"的夢想。作品雖不是用單隻手產生聲響,但作品由身體關節及肌肉震顫產生聲響來回應「隻手音聲」主題。

〈光音計畫〉作品是一件視覺、聽覺與手部動作相互呼應的互動作品,藉由穿戴聲音裝置讓參與者可以用手與光互動,將光的動態變化轉化為聲響,希望傳達出作品意象:一個人用手觸碰機器上閃爍的燈光,聆聽機器所述說的話語。作品讓參與者戴著手套隻手與裝置中的光轉化聽(看)到聲響,也回應了論文主題「隻手音聲」。

兩件作品透過觸碰、振動、光等物理性現象,讓表演者或參與者利用身體的姿態、手勢、動作直覺地進行流暢的科技藝術表演或聲響探索,以產生具有體現性的聲音,亦即運用穿戴聲音裝置,延伸人的身體,將身體建構為技術的身體,延伸人的審美經驗,這是本論文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