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 動作捕捉技術在文字與語言認知之實現
The Implementation of Kinect Motion Capture Technology in Text and Language Cognition

研究生:游惠喻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Kinect、動作捕捉、互動藝術、自然互動介面、語言文字

Keywords: Kinect, Motion Capture, Interactive art, Natural Interactive, Language and Words

【中文摘要】  

動作捕捉技術的發展在各種領域已廣泛被使用,而且結合越來越多元的媒材一起做呈現,進而改變了參與者對互動藝術作品的認知與體驗。互動藝術的發展特色從接觸式物理性介面轉向感應式自然互動介面為走向,強調以自然互動介面作引發,使參與者的身體感知能主動地與作品互動。本論文乃探討「Kinect 動作捕捉技術在文字與語言認知之實現」,本人提出兩件與語言文字有關之作品〈交“心”〉與〈轉譯•遲疑〉來實現動作捕捉技術在語言文字上的創作,並強調自然互動介面的重要性。

第一件作品〈交“心”〉是透過中國傳統象形文字與人體肢體動作結合的一種體感互動作品,主要互動模式建構在人的空間與動作的知覺特性上,觀者把文字當作仿生物看待,進而會產生好奇心以體感與之互動,之後文字開始演變,而在這演變的過程中,參與者會了解到文字演變的成因,並產生共鳴,這是本作品想要傳達的理念。

第二件作品〈轉譯•遲疑〉在於分析人在言語轉譯過程中所產生的遲疑表情,是ㄧ個觀察他人並檢視自己的作品,目的希望觀者能從互動過程中去理解與認知他人與自身表情因語言轉譯所產生遲疑的真實美感。作品引導觀者唸台語,由國語轉台語的轉譯中,觀者的臉部可能會在非自主的狀態下反射出現遲疑表情,而作品系統將遲疑文字以漂浮呈現方式分離出來,此象徵人的思想游移不定。作品是由Kinect互動裝置來偵測與記錄參與者唸台語的反應與遲疑文字,最後以行為錄像藝術方式做展示呈現。   本論文目的希望以上兩件作品能帶給觀者新的自然互動感知,並在已有的技術做創新應用,同時強調讓人們以肢體做最自然的互動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