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囹圄—人造物導致的感知困境
Soul in the Cage – Perceptual Predicament Resulted from Artifact

研究生:陳育群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人造物、感知困境、現成物、聲音裝置、時鐘、腦電波儀

Keywords: Artifact, Sensation Predicament, Ready-Made, Sound Installation, Clock, Electroencephalogram (EEG)

【中文摘要】  

本論文所探討的主題來自生活與創作中的經歷與整理,日常生活中的人造物(artifact)會造成一種感知上的習慣,人們會依賴透過這些人造物來獲得資訊。經由長時間的訓練與適應過程後,這種習慣會導致固定的感知反應與思考模式,長久下來造成僵化,導致人們容易深陷在這僵化感知的的困境。因此欲藉由此現象的發現,人造物導致的感知困境是否有可能掙脫?這是本人在創作過程中不時對自己的提問。因此,本人提出《身陷囹圄—人造物導致的困境》議題討論,透過作品想讓觀者思考本身與週遭事物之間的依存關係,並進一步的脫離困境。 在此主題下,本人提出 〈奏〉(Perform)與〈籠〉(Cage)兩件作品來探討,其中使用時鐘指針與鬧鈴的聲音與所指涉的概念來刺激觀者被訓練出的僵化感官模式,並操作物件的表達能力來強烈影響觀者的感知。作品〈奏〉是使用腦波偵測器提取被偵測者的腦電波狀態並投射在指針的走速上,讓被偵測者被指針聲響影響的狀態呈現在空間中。另一件作品〈籠〉則是使用大量的電子鬧鐘圍繞著觀者,且產生不規律的聲響來影響觀者的感知與心理狀態。兩件作品皆具有兩項重要的性質,一是皆以現成物來創作,二是皆為聲音裝置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