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格之於穿戴式科技舞蹈表演
Cyborg in Wearable Technology in Dance Performance

研究生:黃聖傑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科技藝術、表演藝術、跨領域合作、賽博格、穿戴式科技

Keywords: Technology Art, Performance Art, Interdisciplinary cooperation, Cyborg, Wearable Technology

【中文摘要】  

「賽博格(cyborg)」為自動化有機體(cybernetic organism)的簡稱,是一種混合了有機體與無機體的生物種,通常這樣的混合生成目的是藉由人工科技來增加或強化生物體的能力。本論文《賽博格之於穿戴式科技舞蹈表演》主要是應用「穿戴科技」結合「賽博格」的概念,延伸至表演藝術中,來製作產生身體的延伸功能物件,而服飾本身其實也可被視為一種機械化的皮膚。表演舞者身上穿戴著,具吸附力的延伸功能物件,此時舞者猶如一個具有機體與無機體混合的賽博格。

本人提出〈磁層〉與〈隨形〉作兩件作品為畢業製作作品來詮釋與探討本論文《賽博格之於穿戴式科技舞蹈表演》議題。〈磁層〉作品所要探討的是當舞者穿上一件佈滿電磁鐵的服飾形成第二層與第三層皮膚,有如《X戰警》中的萬磁王,能操控在物質世界中的一些金屬元素;作品主要探討當身體增添了ㄧ些吸附的操控能力,那原本熟悉的「身體感」是否會因這些新增的操控能力而產生新的行為模式。〈隨形〉作品則是探討把擁抱記憶融入服飾的設計中,經由外在的力量而產生的身體與服飾形體的變化,這些變化象徵著我們對於擁抱那一瞬間的不捨與懷念,而這樣的感受促發「身體感」,並再現在我們身上包覆著我們。

  本論文將透過兩件作品的創作執行來詮釋運用穿戴式科技於舞蹈表演所演繹出的賽博格新思維與啟發。希望透過作品來來探討我們身體的一些延伸物件在日常空間中所產生出的種種不便,但卻又激發一些新的思維與行為模式產生。我們期望讓觀者去思考當身體不只有皮膚時我們該怎麼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