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介聲動
Hybrid Sound Form

研究生:周士斌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混介、聲響、數位、類比、裝置、科技藝術

Keywords: hybrid media, sound, digital, analog, installation, techart

【中文摘要】  

「混介」打破單一媒介,讓媒介與媒介相遇,讓媒介與媒介互相影響。國際上近年來藝術創作的形式已逐漸朝向混介的方式呈現,作品的媒材運用可以是自然元素、人造物、機械或著是電子媒材,又可能是混雜著類比狀態、參雜數位結構,打破原有素材與表現形式的邊界,形成「混雜共存」的藝術型態。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本人對各種媒材的混合使用充滿好奇、對聲響與律動感興趣,因此提出「混介聲動」當作論文主題,並以〈吟荷〉與〈響舞〉兩件作品來探討此議題。兩件作品均是視覺與聽覺混種、數位與類比媒介訊息的混種。〈吟荷〉是一件以水銀為媒介,利用水銀的導電特性觸發電子晶片來產生聲響創作的作品;而〈響舞〉是一件以現成物水杯為媒介,利用發光二極體與電子零件的晃動敲擊杯子來產生光影與聲響,演奏時猶如跳動發亮的燈火。〈吟荷〉是電子效果的數位聲響,〈響舞〉是撞擊現成物材質產生的類比噪音。它們都帶給人不同的「混介」視覺感受與聲音印象。本論文藉由兩件作品的跨媒材、跨媒介、跨視覺與聽覺等特性,來探討「混介」後所產生的「聲動」數位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