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晃.窮追〞- 網路超連結游移
"Agitate.Pursue" – The Nomadic Hyperlink in Internet

研究生:許聖珈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網路藝術、超連結、點閱、搜尋引擎、虛擬社群、人氣、游移

Keywords: net art、hyperlink、click、search engine、virtual community、 popularity、nomadism

【中文摘要】  

本論文以《〝窮晃.窮追〞-網路超連結游移》為題,主要探討透過數位藝術創作方式把超連結游移至實體展覽場把網路上被遺忘或被忽略的資訊挖掘出來被重新注意與關切。本論文以〈窮晃〉與〈窮追〉兩件網路互動裝置藝術作品來探討此主題,並進一步探索人在使用網路媒體時,是否因面臨網路世代交替速度之衝擊,及虛擬社群制度之洗禮,而成為遺失在網路中的超連結游移者。從挖掘人留存在網路資料庫中,被新平台取代因而廢棄的網站,以及虛擬社群中被新話題屏除在外而邊緣化的照片,訴諸人的自我存在意識正讓網路主權所操弄。

〈窮晃〉作品提出〝網路廢墟〞概念,以描述被網路速度所汰換的虛擬場域,將埋藏在搜尋引擎資料庫中已荒廢的網站,經類似傳統沖洗相片顯影的互動裝置,讓觀者搖晃裝置將網路廢墟顯影出來,以引發觀者對網路世代交替與資訊爆炸以及資料淘汰的超速度有所省思。

〈窮追〉作品則提出〝網路人氣〞議題,對虛擬社群所定義出的人氣排行榜,提出網路主權控制的質問,將無名小站中隱藏在資料庫裡乏人問津的照片,截取投射至展場地面,觀者用互動腳踏點閱照片方式來提高這些照片的人氣指數,最終創造現實中的新人氣排行榜,以與網路主權抗衡。

本論文從這些被網路媒體主權所淘汰的廢墟與被忽略的照片切入,探討網路超連結在數位藝術創作下的身體互動參與點閱下,網路內容存在價值的真實性與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