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體雕塑的幻覺感知
Illusionary Perception in Fluid Sculpture

研究生:邱昌偉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錯知覺、幻覺、光、動力藝術、流體雕塑、速度

Keywords: sensory deception, illusionary perception, light, kinetic art, fluid sculpture, speed

【中文摘要】  

在現今數位影像發達的時代,我們已習於高度數位化的媒體運用。而本人長期慣用電腦3D特效用於創作中,運用軟體建構虛擬的影像呈現幻覺般的視覺效果,回到現實的世界,作者希望運用現實可觸及的媒材呈現如同幻覺般的感知,所以作者選擇實體裝置作為畢業製作發展的素材,且運用錯知覺等視覺手法誘發身體的幻覺感知,並以「流體雕塑的幻覺感知」當作論述概念探討的主題。

本創作論述中的兩件作品皆是以流體雕塑為裝置主體並且呈現幻覺感知。文獻探討中將敘述動力裝置與藝術的發展概況,並且探討錯知覺對於視覺藝術的影響與相關的脈絡,以及說明本人所使用的媒材流體雕塑之作品特色與流體的特性。

在本創作論述,第一件裝置作品〈一段失速的距離0.000000000000000274光年〉是運用控制液體呈現動態的作品現象,並且企圖以作品中液體慢速流動的特殊動態干擾觀者身體對於空間座標的定位,以至於產生漂浮的幻覺。另一件作品〈時間凝結彈,過去、現在、未來〉是以控制氣體作為素材的裝置作品,作品中的快速閃光燈會造成視覺的殘像,使流動的氣體呈現固態的效果,產生氣體於空中靜止的錯覺感知。最後,在本論述則將檢討作品的執行缺失以及可改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