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視〞的視覺經驗
The Visual Experiences of Visitation

研究生:王靖怡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訪視、視覺、記憶身體、互動藝術、虛擬、網路藝術

Keywords: visit, visual, memory, body, interactive art, virtual, net art

【中文摘要】   〈實虛刺點記憶〉 〈Me〉

本論文主要乃從個人的經驗感受、記憶回溯以及日新月異的網路技術擴展了人們參與作品的互動行為的多重性,來探討觀者在虛實跨域時空裡訪視作品。作者藉由三件作品來探討《〝訪視〞的視覺經驗》,三件作品主要創作元素均有「照片」,主要創作概念都是經由不同階段的〝訪視〞產生視覺記憶經驗。

在本論文,作者以〈實虛刺點記憶〉、〈“IT” 窺你影像個展〉和〈Me〉三件作品邀請觀者一同來訪視遊歷其中。〈實虛刺點記憶〉作品,乃讓觀者到展覽展場中和先前觀者網路上傳的照片影像不期而遇,再從虛實相遇的照片中,觸發出某些回憶;〈“IT” 窺你影像個展〉作品,藉由作者創造出的“IT”在戶外的訪視所拍攝的照片,再讓觀者於展場觀視照片,主要是探討觀看者和被觀看者之間的窺視關係;〈Me〉作品乃則是探討在虛擬世界中創造出的面相產物,讓觀者於真實世界在真實世界進行的虛擬遊訪。

最後,論文也會針對身體介入參與作品後,作虛實跨域相遇探討;除此也會檢討未來作者將試著把作者身體融入作品之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