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媒體新聞下的意識錯置
Illusions from Hybrid Media Pseudo-news

研究生:黃孝承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混媒體、網路、新聞、後遺症、去中心化、立即性、偽新聞、報紙、電視牆、意識錯置

Keywords: Hybrid media, Network, News, Sequela, Uncenteralization, Immediateness, Pseudo-news, Newspaper, TV, Illusions

【中文摘要】  

本論文主要探討「混媒體新聞下的意識錯置」,藉由網路數位藝術創作方式來探討混媒體新聞中,所產生的一些人為及環境因素,而這些因素將影響人們在閱讀新聞時對新聞真偽的認知。

作者分享本身對於當代新聞無所適從的感受,面對著層出不窮的偽新聞以及當前混媒體所帶來的影響做為探討的出發點,並從中歸納出一些可能促使偽新聞發生的原因,如「製造新聞的後遺症」、「人們已對新聞預設立場」、「網路的去中心化」及「網路的立即性」等。其中「製造新聞的後遺症」是當新聞媒體成為一種「製造業」時,在製作過程中就有可能出現劣質的偽新聞;「人們已對新聞預設立場」是當新聞事件的某些觀點符合人們原有的立場時,可能會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對事實產生誤解;「網路的去中心化」是當人們從網路中獲得傳播與接受訊息的能力時.人們將可以接收及發送大量的訊息,而在我們的生活中將出現更多難以分辦真偽的新聞;「網路的立即性」是由於網路傳遞訊息過於快速,以致於發生失誤性的偽新聞。

作者提出「報紙機」及「電視牆」二件作品來探討本論文主題。「報紙機」是件互動式網路藝術作品,是一部會製造報紙並且販售報紙的裝置,報紙機即時收集網路上的新聞,並抓取購買報紙的顧客的影像或是隨機取樣的影像,匯進新聞,加以重組偽撰。「電視牆」是件網路藝術作品,是一面新聞影片電視牆,新聞影像隨機從網路上相關的主題新聞影片中所擷取下來,字幕的來源為Blog中以相關事件之人物作為篩選的條件所選出來的內容。兩件作品內容都是由網路不同媒介混搭而成,形成一種意識錯置。面對當下充滿偽新聞的環境裡,我們需深思如何面對其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