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的異質化身體
Heteroplastic Bodies by Technology

研究生:張敏智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數位藝術、模仿、身體扭曲、身體變形、異質化身體、破綻

Keywords: digital art, simulate, body spiral, body deformation, digital heteroplasticity, flaw

【中文摘要】   〈身體之外〉 〈詭體〉

人類利用科技來改造身體的行為,從古代便已不知不覺地在進行中,到了現代更是有像刺青、穿洞等稀奇古怪的方式來改造身體。在科技過度發展的時代,身體被科技異質化更甚。科技帶給人類越來越多的方便及好處,甚至許多人類可做的事情都由科技所替代,也因此模糊了人與科技的關係,而數位科技的發展更混淆了真實與虛擬的界線,好萊烏的特效電影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科技與人類、真實與虛擬的混雜,人類出現了害怕被科技所反撲的焦慮,這也是人們為何要討論界線模糊的原因,作者引用了尚•布希亞( Jean Baudrillard )、保羅•維希留( Paul Virilio )、賽伯人( Cyborgs )、後人類( posthuman )……等理論加以證實與說明,並以莫里斯•梅洛-龐蒂( Maurice Merleau-Ponty )等專家的觀點,探討心靈與身體作為感知的主體性問題。

在本論文,作者以「身體之外」、「詭體」兩件藝術創作作品來闡述本論文主題「科技中的異質化身體」。「身體之外」這件互動裝置數位藝術作品,以沉浸式虛擬實境的方式,由參與者配戴頭戴式顯示器沈浸於虛實結合的空間裡,藉由身體之外的虛擬分身控制參與者身體的行動,讓參與者在奇妙的感官經驗中感受虛擬與自身的主從關係;「詭體」是另一件數位攝影結合數位類比轉化的作品,藉由模仿虛擬與真實之間那扭曲變形的身體,來說明真實、虛擬和影像的關係,作者欲以這兩件作品來闡述本論文的主題─「科技中的異質化身體」。除此,作者也深入分析了國際相關作品與作者作品之異同。在作品展出後,特別提出“破綻”的存在必要性問題探討,以提供作品未來繼續發展的方向參考。

作者透過作品來探討異質化的身體,進而更加了解了自己,因為作品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同時表現出作者的「我」,甚至被探討著。而在這人類被科技終結的資訊暴力時代中,作者藉由「科技中的異質化身體」論文,來作一個思維上的宣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