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已死的位格人
The End of Human Person in the Postmodern

研究生:蔡志威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位格人、後現代、母體、連線控制、擬像、超真實、互動裝置藝術

Keywords: human person, postmodern, matrix, online control, simulation, over reality, interactive installation

【中文摘要】   〈勢力眼〉 〈宅識界〉

本論文以神學、哲學、心理學不同角度來探討「位格人」。位格是一個生命智慧的存在顯現,是一個內心與外界的仲介,就像一副人格面具,每一個人都藏在自己的人格面具之下,隨著環境而變化,隨著不同對象而改變不同的互動模式。後現代的社會,在資本主義無限上綱的資源結合科技的快速發展,使高科技電腦軟硬體的不斷進化,甚至快速地改變社會組織規則,並且形成一種依附於網際網路的新結構,而這嶄新的結構,亦成為後現代社會的主要框架,最後演變成母體社會的全面控制。科技創造出來的影像已經進步到看似真實、甚至超越真實,這種擬像世界迷惑大眾,也使得人的目光過度聚焦在科技製造出來的產物,忽略了其他面向的選擇與責任,也忽略了人真實情感與實際經驗的經營。

本論文也以科技藝術反芻的立場提出〝勢力眼〞與〝宅識界〞兩件作品,並且以科技藝術的形式呈現,來探討「後現代已死的位格人」的議題。〝勢力眼〞作品乃探討在一個監視的母體社會框架下,人在與作品互動過程中,或者被作品吸引、或者想脫離這個框架;而不管在被作品吸引下或者想脫離的情境失去自我,我們的位格在哪裡?我們的位格還存在嗎?〝宅識界〞作品則探討在一個擬像超越真實的資訊社會下,人在與作品互動過程中,被過度真實的蟑螂所吸引,引發追逐拍打,作者藉作品試著要探討身陷在過度真實的視覺化資訊裡,我們的位格在哪裡?我們的位格在資訊爆炸的迷亂中還存在嗎?

最後,作者也提出兩種精神的我,勉勵自己,脫離焦慮,並深刻體會生命,期盼自己能蛻變成為處在後現代情境的真正自由、真正屬於自己、並且觀照他人的位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