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節奏
Time Rhythm

研究生:余家安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時間、節奏、意識、存在、曆法、時鐘、數位藝術、互動藝術

Keywords: Time, Rhythm, Consciousness, Existence, Calendar, Clock, Digital Art, Interactive Art

【中文摘要】   〈〝靜〞介〉 〈時間線〉

藝術與科學古典主義的特徵,在於將每日所觀察到的現象和物體,予以抽象轉化成為視覺意象。時間是一個無法獨立存有的事實物,而節奏此名詞雖然多數用於音樂上,但作者引申節奏在音樂中的意義,將其轉化成在一個有起點與終點的範圍內,不論是具象或是抽象的物體,依著看似不定但卻有其規律的時間內變化。

時間的節奏就像是我們在討論分秒的時間單位一樣,它也是單位量,不過更上一層的是,它是單位量的集合體,並且各別單位之間,還可存在另一個集合,如此就更符合我們平日對於時間的觀感-不斷地重複與流逝。

若說《「靜」介》是解釋何謂時間節奏,那麼《時間線》就是延伸時間節奏的概念,從中引申更深沉的反思,這兩件是作者提出來詮釋「時間節奏」的作品。時間的節奏其實就是另一種闡述時間的觀點,如同亞里斯多德的物理觀點、聖奧古斯丁的心理觀點以及海德格的存在觀點。這種觀點結合了以往對時間的種種概念,統整出共通的意涵。透過這兩件作品,讓作者開始重新檢視自身對於時間節奏的感受,也讓作者對於時間的認識加深,並有所新的領悟。作者認為這就是作品與作者間的連結,作者將想法賦予作品,而作品也會反回饋給作者本身,如此的賦予反饋,更能加深對於主題之自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