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動畫:「考」之操縱者
The Examiner

研究生:黃子青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電腦動畫、考試、操控、繩索、動作擷取、動作模擬

Keywords: Computer Animation, Examinations, Control, Extractions from the real dance movement, the simulation of real dance, movement

【中文摘要】   電腦動畫:《「考」之操縱者》

本論文主要是在闡述〝「考」之操縱者〞此一作品的創作理念、作者對考的意念、操縱的議題、…等相關論述,並論述此作品的創作方法。

作者提出〝「考」之操縱者〞3D動畫作品,主要乃探討社會階層對立的關係、千年不變的考試制度、存在的價值、絕對的主宰權、…等議題。作品潛藏著人性中的嫉妒及猜忌,彼此操縱的意念,在我們的生活中的任何地方,如職場、家庭、學校、…等,都隱藏著這些現象。或許讀者和作者有著相同的經驗,只是從未正視過,這一切的意念都來自於人性的荒謬。

作者除了希望能以作品詮釋與勾勒出這大家都曾經歷過的人生經驗,更期待在作品的視覺風格以及內容意涵上能有別以往的魔幻寫實動畫。作者利用現今描繪幻想的3D動畫技術以及舞者動作的模擬,述說一個考生遠赴考場應考的經過,在這看似平凡的面試過程中,應用3D動畫原有的特性,建構一個魔幻架空的場景,用繩索操控取代刻板印象中的考試監控過程,為的是將具體事物中將它抽象概念化,繩索象徵著操縱,互相拉扯互相操縱,拉動著繩索也代表著考官與考生間的拉扯關係。

本論文從實際執行過程來分析本論文動畫作品的「考」與「操控」的意涵、表現形式、角色與動作處理等,盼能把實際經驗作探討與分享。另外,作者亦將這動畫的創作過程視為一種「自我治療」,也是一個夢想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