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日線–時序解構與環場紀實
Date Line – Time deconstruction and panorama documentation

研究生:陳志建
指導教授:袁廣鳴、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時間、互動、科技藝術、新媒體藝術、換日線、影格、環場

Keywords: Time, Interaction, Digital Art, New media art, Date Line, Frame, Panorama

【中文摘要】  

「時間」與「空間」,為構成「存在」的條件,亦是描述「事件」的要素。相較於空間而言,時間是無形體的,一種似乎瞭解卻又難以斷言的名詞。萊布尼茲說:「時間僅是事件的順序;它本身並不存在。」而科學推論出的宇宙維度,或是哲學探討的存在感知,皆是企圖辯證時間的存在模式,這也是藝術自古以來所關注的命題,而其表現的手法、呈現的內涵與當下的媒材特質息息相關。繪畫對記憶的描繪、照相術對時空的凝結、攝影對時序的紀錄。於數位媒材的時代,並非特意就其媒材特性做為創作方向,而是處於當下,思維與觀點無形地陷入此邏輯運行。

作品《後視徑》,作者營造出一條行進中的時間路徑,將〝發生過〞的影像進行解構,重組在這行進中的「後視」影像。意圖將觀者置入時序的旅程,如同檢視後視鏡般的對經過的時間進行校閱,感受難溯回的時光流逝狀態。

作品《換日線》,針對現實世界對時間的定義做一個提問。處於數位網路傳訊的時代,距離與空間被劃除了,我們所習慣的鐘錶時間,在無距離的數位漫遊下呈現虛構的共時狀態,於這個當下「世界時間」、「自然時間」與「自主時間」三個時態的共構,形成一個新的時場型態,作者藉由數位媒材的自身特性,試圖詮釋這數位網路時代的時場樣貌。 藉由科技的不斷推進,人類得以持續的擴展眼界、探討萬物的真理,而「時間」的解答似乎是個終站,在尋得解答之前,只能藉由自身的思維拼湊出我對時間的凝視與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