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系列—身體之於影像的探討
“Lose my focus”Between Body and Image in Art—The Media Art works by Chung-I Yu

研究生:宇中怡
指導教授:袁廣鳴、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失焦、凝視、身體知覺、錄像中的行為藝術、媒體藝術

Keywords: Lose my Focus, Gaze, Body Perception, Video Act, Media Art

【中文摘要】  

創作從2000年開始嘗試透過身體感知創作,渴望體現對於藝術回歸自身的期待,那往往是ㄧ種狀態、ㄧ個循環與一種生活的延伸,因此使用主體身體或與以延伸的身體片段為創作表達的媒介,創作內容關注主體身體與心理、環境、空間、社會等互為感知出的世界,從早期純以行動、表演的呈現方式延伸到近期將行動、表演較為隱藏在影像後面的方式,將影像本身作為最後表達陳述的媒介。

在系列作品〈失焦〉中包括了主體意識層次的感知,以及無意識層次投射的部份,提出一個屬於本質、關乎於當代對於生命主體的失落存在感,卻以虛幻的凝視表達出存在的欲望。主體儼然像個陌生的旁觀者在幻想的鏡中端倪著、偷窺著與凝視著自己,偶而注視著另個不知名的自己,影像中載呈ㄧ種精神狀態、一種清晰的影像卻呈現其中失焦、脫序的狀態,欲切斷身體感知的存在、將身體知覺抽離、一種不存在感反卻加強了身體的具體證明,身體的真切存在感知更加劇,身體斷裂崩解著。

期望藉由文字思考整理卻又必須避免過度脈絡的文學、哲學之書寫,能挖掘出更深層的知覺擴張及身體經驗,喚醒充滿焦慮的身體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