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的真實性 - 數位時代的感知經驗
Reality of Images - Perceptive Experiences of Digital Era

研究生:張賜福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顧世勇

關鍵詞: 影像、影像裝置、電影、理性主義、經驗主義、存在、感知、真實性、數位時代、網際網路

Keywords: image, video installation, movie, Idealism, Experientialism, existence, perception, reality, digital era, Internet

【中文摘要】  

當代所謂「真實」的問題,不是「真實本身」的定義,而是我們正受數位時代的洗禮,不斷沉溺在感官經驗的「真實體驗」。「真實」很難作絕對性的定義,因為這個時代的人所感受到的真實,已經轉變為一連串、目不暇給的影像經歷的切身感受。我們身處在這個數位時代,不得不接受無限複製、同步呈現的眾多檔案所編織的影像環境裡。而這種影像經驗已經不再是擬真或抽象表現的問題,而是由量變轉為的質變問題。

這個時代充滿著的數位化、電子化的影像介面,讓影像喪失了景深,缺乏深度影像造成內涵的質變。在不同的電影鏡頭裡夾帶了不同時空的豐富語言,在不同解析度的電子影像裡夾帶的是不同的資訊,而這種只能供讀取、不能供賞析的視覺經驗,正是本文所謂數位時代影像內涵的最大特徵。

數位時代裡影像真實性的問題,其實與數位影像夾帶的是資訊而不是意象有著密切的關係,影像不再是眼見為憑的保證,所有視覺經驗都可能無法回溯到真實而失去了理性概念的依據。我們在這樣的影像環境之中,一方面逐步遠離語言文字的理性概念,一方面作為新文本的影像又是如此充滿著不確定性,如何建立真實性的論述將是一個全新的經驗。

由於生活背景的不同,每一個身體即使是面對相同的情境,也可能呈現出不同的身體感知。身體的感知經驗是作品與觀眾最純粹的交會點,以素樸的心態凝視一件作品時,將會喚醒無言、私密的真實感受。互動影像裝置《我,就在這裡》乃藉由錄影與監視同時呈現的方式,讓觀眾直接介入成為作品的一部分,希望在慣常使用的工具中發掘新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