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個體—影像的拉距
Space and Individuality – the Tension between Images

研究生:賴俊羽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空間、個體、影像、拉距

Keywords: Space , Individuality , Tension , between , Images

【中文摘要】  〈被遺忘的孤寂-〝告別式〞〉 〈被遺忘的孤〈記憶空間回盪-〝兒時記趣〞〉 〈城市的邊緣空間-〝拉距〞〉

在「空間.個體—影像的拉距」論述中,作者主要以國家與社會結構組織對於人所形成的主體與客體的影響作為創作的抒發。作者在過去與未來時間和空間的流變之中觀察外部環境與自我內在的相對關係,包函了意識形態與社會組織結構對於國家及個體的族群發展及體制內的教育與作者本身成長狀態的感受,最後探討全球化的高速城市下所發展的社會結構狀態作為終結。

作者以潛意識經驗作為個體的發展基礎,在國家社會所建立的規則下,以個體記憶與經驗在淺移默化構成了行為上的制約性,說明國家與個體之間的關係以分為主體與客體的兩種立場做分析。以自我與外部環境的置入性作為自我意識的探討。除此,作者以國家及歷史的觀點探討自我成長的背景與環境的關係,作者以自身感知由國家機器傳達象徵霸權的意識形態符號藉以凝固群體的中心信仰,在全球化的後殖民時代從貧富意識形態的對立轉換為資本消費行為的現象作為創作的靈感來源。

作者提出《告別式》作品及記憶空間回盪的觀點提出《兒時記趣》作品、從城市的邊緣空間觀點提出《拉距》作品,三件作品均以「影像的拉距關係」來探討著「個體在空間中的關係」。作者透過創作的過程不斷的挖掘自身的潛意識經驗作為創作的發展基礎尋找自己,並探討著自我與外部環境其置入性作為自我意識的省思,希望透過這樣的創作行為不斷的提醒自己與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並去體驗及發現在我們週遭的不平等,藉著創作者最熟悉的媒材讓更多人能看見進而關注我們生活週遭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