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場-網路語境之漫遊真實
Alibi - Flanerie Reality in Internet Context

研究生:黃秀玲
指導教授:Marko Daniel、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網路語境、漫遊真實、無器官身體、資訊身體、根莖、實況時間、逃跑路線、想像共同體

Keywords: internet context, flanerie reality, body without organ, informantion body, rhizome, real time, line of flight, imagined community

【中文摘要】  

網路為文字構成之由,在網路表皮的真實即為網路語言作為一種符號系統所展現。網路語言即是文字、符號、圖案及包括網路攝影機的動態影像,它們共同由語言基礎構成,並以其脈絡形成網路語境的存在。

網路語言的嬉戲性格,俾使語言變異具有積極性,及因為時間的延宕而不斷地異化下去,生產出多歧的語意脈絡及意義。語言在流動空間及時間中被流動行使而生產而出的「主動性」或「互動性」,這種互動性是向無限開放,與外部連結,是根莖中,多入口地圖的逃跑線路。因為這種逃跑是不斷地不在場,也是漫遊的積極力量,在作品「XD」的任意漫為中,使得網路語言反覆生產更多張量,成為無器官身體,也就是連續性張量的千高原所聚集出來的資訊身體,它承載了資訊和慾望,和網路深處的無止盡地方及人們溝通,成為在網路語境中的漫遊真實。

「無器官身體」為資訊身體提供了參考的脈絡,援引其去有機並發生欲望和向外部連結的流動力,即資訊化的形式,來參與網路表皮上,願相信「造假」的真實。同時論及網際網路具有流動空間及無時間的時間特性,及實況時間美學觀[Paul Virilio]再加速了原本在根莖中往逃跑路線流動的漫遊行為,因此經由跳躍式的漫遊姿態在作品「Alibi」中,重新拼貼了時間與空間,質變成為「漫遊真實」。

網路空間是因心靈投射及流動形式成為人們想望的居所及想像共同體,並以「根莖」[Deleuze& Guattari]作為網路地圖化的視覺想像,因而建構出網路空間地圖化的繪製,亦即創作作品「IPING」的想像基礎,在於網路表皮上使用無實體之資訊身體的漫遊經驗中,所傳達出的全新的孤寂感望入鏡中看見自身的缺席來指涉想與外部或群體連結的渴望,同時也是「ping」向遠方及自身的由來。

時間是網路作品中重要的承諾機制,因為空間的刪除承諾了「瞬時性」,也讓時間取代了空間及距離。即時性的臨場經驗是每個資訊身體在「實況時間」的共同真實,也是漫遊真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