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動畫 -《CYCLE》
Computer Animation : CYCLE

研究生:劉昱宏
指導教授: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電腦動畫

Keywords: conputer animation

【中文摘要】  

「CYCLE」的創作理念乃藉由電腦動畫的媒介來表現一個簡單的故事 ─ 探討反覆與矛盾的生命宿命。製作過程並不追求高深的技術或華麗的特效,而是的單純回歸到動畫最原始的表現形態,而主要的工作重點乃著重於對故事節奏的掌握以及角色肢體的表演方式的探討。我們試圖尋求機械質感與有機造型的最佳結合效果,一方面藉著手調動作的型態以留下最直接的個人情感與心緒軌跡,接著再使用特效軟體作最後修正、加強,使之更具質感,以彌補動畫軟體之缺憾;而整個視覺風格則採低沉、晦澀、詭異的色調與氣氛作呈現。

這部動畫片是作者第一次嘗試使用Maya軟體所製作之劇情動畫,製作過程中曾遭遇許多問題與困難。於本創作論述,我們亦分享此次創作的成果與困難解決心得,包括角色與場景設計、時程控制與腳本製作、動畫製作過程相關問題之解決(建模、貼圖、動作、算圖)、影像處理與後製工作、資料蒐集分類與檔案管理,期能提供其它創作者如何把一個動畫的製作過程作「程序化」處理以及資料蒐集後如何把作系統性建檔等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