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的滯留:時間拼圖與空間虛擬
High-speed Vision Persistence : Puzzles of time and simulation of space

研究生:楊志豪
指導教授:袁廣鳴、許素朱(小牛)

關鍵詞: 科技藝術、媒體藝術、互動藝術、錄影藝術、未來電影、錄像裝

Keywords: Technology Art, Media Art, Interactive Art, Digital Art, Video

【中文摘要】  

工業革命後,人們開始進入分秒必爭的現代生活;在此生活模式之下,人類藉由大量圖文傳播來吸收更多的知識。當婦收圖文資訊全面佔據大眾的生活領域,並形塑當代生活的文化、娛樂、消費與價值觀之後,卻造成了人們對時空錯亂與訊息弱化的現象。作者在此提出「高速的滯留」的觀點,希望在作品中透過數位媒體與機具的處理,將高速運轉的影像滯留下來,讓觀眾重新去審視影像存在的價值,進而擷取更多有意義的訊息與符號。

「時間」與「空間」是動態影像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一直以來也是藝術家所關注的課題。在當代藝術中,由於數位媒體、網際網路與互動科技的輔助,科技藝術對於時空描寫的課題,在表達上有更直接、更具體的呈現。在此,作者使用了以上所說的數位媒體,透過數位技術的壓縮、複製、堆疊、再現,拼貼出看似相同時問,實為不同時間之靜態攝影;再加上穿梭於其中的流動影像,無異地延伸了畫面上的時問向度,構成了「時間拼圖」之存在。此外,作者更將影像以等比例投射在牆面上,並以WebCam隨時捕捉觀眾在場域中的位置,給予即時互動,這種似擬真,卻又創造出新的真實,即是「空間虛擬」的境界。

作者透過「數位萬動影像裝置」表達時空壓縮的意念,觸碰觀眾對於影像直覺的感知,顛覆影像既有的視覺經驗,同時讓觀眾進入自身的大腦記億空間,造成空間上的不斷延伸,進而達到無法控制、甚至超越真實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