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研究總覽 reseach overview


 

  1. 2009 ~ 2010
    Fashion + Technology – 互動智慧流行服飾設計 (Design for Interactive Smart Fashion)」研究

    計畫主要目的乃把過去所研發的〝無線感測技術〞與〝互動設計〞運用於表演流行服飾,提升文化創意產業加值應用。我們結合互 動科技、數位藝術、流行服飾設計、音樂作曲、擊樂演奏等專家一起參與設計,預計完成〝iTouch〞互動樂擊裝、〝iSing〞 互動泡響裝、〝iWeather〞互動溫感裝三套智慧衣。(國科會計畫)
  2. 2009 ~ 2011
    ZEN -〝輕安一心〞創意禪修空間研究 (ZEN Research on Creative Space for Ease and Mindfulness)」研究

    這是北藝大FBI Lab與法鼓佛教學院、大同大學資工系、雲林科技大學設計運算系共同合作,結合文化創意與節能創意、創意綠建築、互動科技,規劃三年在法鼓教育園區分別建置互動禪修室、互動禪修道、互動禪修園三大工作,分別實現聖嚴法師所提倡的「心靈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三大目標,將身心放空歸零(Zero)、「專心注意」後產生能量(Energy),並與大自然環境(Nature)合而為一,以達ZEN的本質。相關計畫:

    ‧「計畫名稱:ZEN -〝輕安一心〞創意禪修空間研究」計畫 (國科會計畫,執行中)
     (與法鼓佛學院、大同資工系、雲科大設計運算系合作)

  3. 2006 ~ 2011     作品、
    「無線感測器在人文藝術應用 (Wireless Sensor Network in Interactive Art & Humanity)」研究

    在互動式數位藝術作品中,最難的是如何突破在展場中讓作品能因觀賞者的身份不同而有不同的互動結果。最近幾年FBI Lab 是國際上少數把無線感測器運用在人文藝術上,目前我們已累積許多應用成果,如無線感測器運用在「創意公共藝術」(執行中)、「iFurniture_智慧型互動家具」、「Intercative WSN_Bar」、「一百萬心跳」互動藝術、「智慧型博物館」、…等之應用。相關計畫:

    ‧「無線感測器網路在人文科技休閒創意空間之應用與研究」計畫 (國科會計畫,執行中)
    ‧「數位創意生活應用技術研發計畫」計畫- Smart Museum應用 (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一百萬心跳」互動藝術創作 (ACM Multimedia, Interactive Art Program)

  4. 2006 ~ 2008     網站作品
    「智慧數位創意生活 (Innovatio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in Digital Life)」研究
    近年來我們執行了多項國家重點研究計畫,如經濟部學界科專數位創意生活應用計畫、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創意加值應用計畫、國科會前瞻優質生活計畫等,積極把科技藝術應用至生活中,讓生活充滿創意與智慧,並進而激發「數位創意產業」之發展。

    至今共完成了互動式桌(Interactive Table)、互動式地板(iFloor)、互動式牆(iWall)、互動式腳踏導覽系統(iFloor)、互動式櫥窗(iWindow)、互動式數位吧檯 (eBar)、互動式手翻書 (eFlip)、互動式多人社群家具 (iFurniture)、多重觸控桌(Multi-touch Interactive Table)、……等。除此,小牛亦積極提倡「生活空間傳播概念」,把資料內容管理、互動科技與藝術融入生活空間作傳播應用。在國科會「互動式數位內容生活傳播空間研究」計畫,完成了「互動式手指(PoinAt)數位牆」與「互動式看板(iBoard)」;在國美館「e化資訊面板暨參觀指引系統」計畫,完成了「互動式活動看板(iWall)」與「互動式腳踏導覽系統(iFloor)」。其中,「互動式看板(iBoard)」於2008年8月參加國科會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所舉辦的「2008 INSIGHT Festival 智慧生活科技創新獎」,從50校、70多隊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相關計畫:

    ‧「數位創意生活應用技術研發計畫」計畫 (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與台大電資學院、台北科技大學資工所、東華大學資工所合作)
    ‧「互動式數位內容生活傳播空間研究」計畫 (國科會計畫)
    ‧「SMART-校園生活無線通無限學 技術研發與應用」計畫 (國科會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
     (與台大電機學系、台北科技大學資工所、東華大學資工所合作)
    ‧「結合生理智慧衣及多媒體回饋於呼吸習慣改善之研究」計畫 (國科會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
     (與台大資工學系、醫學院、逢甲材料科學研究所合作)

  5. 2004 ~ 2006 「未來博物館 (Future Museum)」研究     網站作品
    小牛在台灣一直致力於提倡「未來博物館」概念,即把互動式數位藝術融入數位文化內容,使典藏內容能有活化的展示方式,此可提高博物館的競爭性,更可刺激文化創意產業的產生。我們於2004~2006年執行了兩年的「DIGIart@eTaiwan -文化內容數位媒體藝術創意加值」以及經濟部「博物館數位創意學習」計畫,製作了多件頗受歡迎的互動式數位藝術作品, 2006年10月於台北藝術大學關渡藝術美術館「2006台北科技藝術展」展出,成果已受國內外注意,也獲得許多媒體報導。計畫的部分成果曾獲得國科會「2006KT科技藝術創意比賽」的「技術創新獎」,以及部分成果獲得「第一屆數位典藏商業大賽」典藏組之優選。相關計畫:

    ‧「DIGIart@eTaiwan -文化內容數位媒體藝術創意加值」計畫 (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
    ‧「數位創意生活應用技術研發計畫」計畫 (經濟部學界科專計畫)

  6. 2002 ~ 2004 「互動科技藝術 (Interactive TechArt)」創作研究
    我們於2002年執行「躍動-科技與藝術」計畫,是台灣當時少見的大型互動式數位表演藝術。主要乃運用互動感應器、動作捕捉擷取技術、動畫虛擬影像,由演出者的動作及感應器來控制舞台影像效果。此成果於2002年10月27日在國父紀念館經濟部「產業科技發展獎」的開幕節目發表。本計畫的執行過程非常艱辛,但見到成果對後來台灣的互動式表演科技影響甚大,甚感安慰。小牛於2004年策劃北藝大2004年花卉藝術節的「數位開花」展覽,其中規劃執行「花與精靈」、「攝繪花藝‧虛擬影留」兩件作品。整個展覽活動引起非常大的迴響,最重要的是讓台灣的互動式數位藝術能夠生活化與活潑化。

  7. 1999 ~ 2004數位典藏(Digital Archive)」研究
    過去幾年臺灣最重要的文化資料(臺灣民間老照片、新聞局政府老照片臺灣紀錄片、布袋戲、皮影戲、傳統音樂、博物館文物、…),我們都執行相關的數位化處理與數位博物館建置。我們於1999~2004年期間執行了諸多數位典藏相關計畫,有「新聞局典藏照片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台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民族藝術師數位博物館」、「玄奘西域行數位博物館」、「台灣社會人文電子影音數位博物館」、「民族音樂數位博物館」、「南島文化互動式導覽系統」、「歷史文物科技藝術互動裝置創意學習研究」、「國家文化資料管理中心 – 知識管理系統」、「e-Learning:台灣人文社會影音資料教學系統」、…等。完成了政府典藏照片、民間老照片、台灣紀錄片、布袋戲、皮影戲、傳統音樂、…等之數位化處理與資料庫建置,這些都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在建置數位博物館時,我們運用藝術創意來建置數位博物館,使得數位典藏內容能有活潑的展示方式,另外也建立許多直到現在仍是膾炙人口的線上互動式創意學習應用,此樹立了數位博物館的呈現典範。而計畫執行乃採跨單位合作,此也開啟了跨領域結合的良好示範。而在執行「國家文化資料管理中心 — 知識管理系統」計畫時,小牛與研究助理經過無數的實驗與測試,提出文建會的第一份「影音與聲音數位規格處理建議書」,此讓文建會「文化資料庫」的數位化工作往前跨一大步。相關計畫:

    ‧「台灣社會人文電子影音數位博物館」計畫 (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
    ‧「台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計畫 (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
    ‧「玄奘西域行數位博物館」計畫 (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
    ‧「台灣民族藝師數位博物館」計畫 (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
    ‧「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計畫 (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
    ‧「視聽資料數位照片/影片資料庫」建置計畫 (行政院新聞局典藏計畫)
    ‧「聽聽台灣的聲音博物館計畫 (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
    ‧「國家文化資料庫知識管理」計畫 (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