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數位典藏 (Digital archive)

1999 ~ 2004   數位典藏&博物館 (Digital Archive & Digital Museum) 研究

我們於1999~2007年期間執行了諸多數位典藏許多計畫,處理了台灣大部分重要的文化典藏內容,如台灣民間老照片台灣官方老照片與影片(新聞局典藏)台灣紀錄片布袋戲皮影戲木雕台灣佛教與寺廟絲路文物客家音樂福老音樂歷史博物館文物、…等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台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

玄奘西域行數位博物館

台灣記憶 –
民族藝師數位博物館

台灣紀錄片 –
台灣社會文化電子影音數位博物館

創藝網 –
台北藝術大學藝術創意資源中心

蓬萊淨土遊 –
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

放眼看台灣 –
新聞局照片資料庫

聽聽台灣的聲音 –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

在建置數位博物館時,除典藏文物數位化、詮釋資料、資料庫建置之相關處理與建置外,我們運用藝術創意來建置數位博物館,使得數位典藏內容能有活潑的展示方式,另外也建立許多直到現在仍是膾炙人口的線上互動式創意學習應用,此樹立了數位博物館的創意呈現典範。(很遺憾的!臺灣有許多典藏網站,都直接抄襲我們過去所建置的網站,包括架構、視覺設計、線上互動遊戲、…等。)

計畫執行乃採跨單位合作,此也開啟了跨領域結合的良好示範。另外,在執行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管理中心 – 知識管理系統」計畫期間,小牛與酷嗶5號、小北3號一起經過無數的實驗與測試,提出文建會的第一份「影音與聲音數位處理規範建議書」,此讓文建會「文化資料庫」的數位化工作往前跨一大步。相關典藏計畫如下:

  • 國科會「台灣社會人文電子影音數位博物館」計畫:台灣第一個影音資料數位博物館,是全台第一個分析探討規劃影音詮釋資料的計畫。
  • 國科會「台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計畫:台灣第一個老照片數位博物館。
  • 國科會「玄奘西域行數位博物館」計畫:國際重要絲路文獻文物數位博物館。
  • 國科會「台灣民族藝師數位博物館」計畫:含布袋戲、皮影戲、木雕傳統藝術的數位博物館與虛擬傳統劇場。
  • 國科會「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計畫:台灣第一個佛教數位博物館。
  • 新聞局「視聽資料數位照片/影片資料庫」建置計畫:主要針對新聞局擁有的二十萬張照片、紀錄影片922部、資料影片約二十六萬呎、各式錄影帶6,612卷、原拍攝錄影帶約二千卷作數位處理,並建置成資料庫供民眾網路檢索,未來更要發展網路訂購與交易之相關加值應用。
  • 文建會「聽聽台灣的聲音博物館計畫:台灣福老音樂、客家音樂、傳統音樂的重要數位博物館。
  • 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計畫〞知識管理」計畫: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計畫」專案管理的入口網站,以管理全國文化內容之典藏與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