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審查】FBI〝Cube〞計畫通過審查 (2012.09.30)

By • 九月 30th, 2012 • Category: FBI News

FBI〝Cube〞計畫通過2012年度國科會前瞻概念「橘色科技」設計計畫審查。通過清單:List

橘色科技 (轉載自 Wikipedia)

(原文網址 from Wikipedia)

橘色科技Orange Technology),有別於綠色科技以環保為議題,其強調以人本人道關懷為中心,發展人本關懷健康照護相關科技與系統產業為訴求。

橘 色科技主要包括與健康(Health)、照護(Care)、溫馨(Sweet)相關的科技應用,從上游而下即可區分為保健、預防、診斷、治療、復健到安寧 照護等。 若從使用者來區分,包括老人健康安全照護與疾病預防、兒童健康安全照護與疾病預防、受災戶天然災害防治與救援、低收入家庭照護與關懷、身心靈障礙照護與關 懷、人文素養的提升等,且使用者所指的不僅是病人或醫療人員,更泛指所有被照護者與照護提供者,甚至個體自我保健照護。若從現有產業來區分,則包括遠距醫 療、行動照顧、家庭照顧、多媒體視訊互動,以及健康改善管理、疾病預防、運動休閒等科技產業等。

( ※ 繼續閱讀有更多內容 …)

2009年,由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王駿發(Jhing-Fa Wang)教授所提出的理念,為了是希望呼籲全世界更多科學家、經濟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工程師及各方有志之士,從綠色科技到 橘色科技,甚或從綠色運動到橘色運動,加強人本科技之研究與提倡,讓科技真正帶給人類健康幸福與人文關懷。 近兩百年來,人類的文明主要在科技的發展,十八世紀,工業革命取代人工,代之而取的是機械工業、紡織工業、汽車工業及至最近之電腦通訊科技、生物科技等。 兩百年來科技的發展,確實帶來了科學進步、經濟發展,但也造成了物質化的結果,貧富懸殊及地球暖化等問題,因此許多有識之士高呼必須回歸加強人文精神之提 升,以平衡科技與人文之發展並期許科技帶給人類健康幸福、世界和平、安居樂業而努力。例如有人提出快樂經濟學,希望能結合經濟學家、心理學家之研究,提升 人類生活品質,又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內曼(Daniel Kahneman) 之著作Well-Being闡明快樂心理學之基礎,以及最近老人化的問題,健康照護科技備受重視。因此如果可以仿效綠色科技,再創造另一顏色科技,代表人 類健康幸福與人文關懷的科技,則將有助於這一方面之推動,因為有了一種簡單而明白的顏色科技,可以讓更多的人參與,可多人了解,更多人投入,最後讓更多的 人受惠。

相對於綠色科技以綠色象徵環境議題,而橘色科技以橘色象徵人本議題;為了選取一種適合的顏色代表人類健康幸福與人文關懷的科技, 王駿發教授當初根據 色彩學的原理,挑選”橘色”作為代表色,因為橘色為紅色與黃色之 組合,其分別代表明亮健康,幸福溫馨。橘色科技範疇涵蓋:(1)老人健康安全照護與疾病預防、(2)兒童健康安全照護與疾病預防、(3)受災戶天然災害防 治與救援、(4)低收入家庭照護與關懷、(5)身心靈障礙照護與關懷、(6)人文素養之提升等,來加速這方面科技之推動。橘色科技甚至可以再延伸為橘色經 濟,橘色設計,橘色產品,橘色空間等。橘色科技希望呼籲更多科學家、經濟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學家、工程師及各方有志之士,從綠色運動到橘色運動,加強人 本科技之研究與提倡,讓科技真正帶給人類健康幸福與人文關懷。

i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