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計畫】FBI〝TmP〞行動生活科技計畫通過初審(2013.01.31)

By • 一月 31st, 2013 • Category: FBI News

FBI〝TmP-可觸握行動手機介面在前瞻展示科技文創產業之研究應用〞通過初審(2013.01.31)

國科會102年度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徵求 – 行動生活科技與社會跨領域研究

(一)背景及目的
隨著智慧手機、行動網路科技與雲端資訊技術的成熟與普及,人們正在快速地演化出前所未有的行動生活模式。由於行動生活的脈絡多元且複雜,內容涵蓋商務、健康、醫療保健與照護、救災、教育、休閒旅遊等多重生活面向與品質,因此深入洞察人們未來的行動生活方式,並藉由前瞻技術的創新,使用者經驗的深化,市場需求的掌握,研發下世代的行動生活產品、系統、平台、服務等,以及其對個人或社會的影響解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研究議題。國科會過去幾年持續推動以願景為導向的智慧生活科技跨領域研究,成功地扮演領頭羊角色,本專案將延續智慧生活科技「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透過工程與人文兩大領域的密切合作,發展行動生活之前瞻與創新應用研究,有鑑於行動生活產品、系統、平台、服務等創新與我國產業面臨「後個人電腦時代」所需的突破性發展息息相關,因此本專案之計畫鼓勵邀請業界傑出專家人士參與諮詢。

(二)研究子題
1.商務與行動生活科技
電子商務(E-commerce)的興起對傳統商業活動造成極大的衝擊,也促成商業模式的重大變革。近來行動科技的發展,更讓已經日漸成熟的網路商務可以對應到實體的空間通路,這種全新的虛實通路的整合,讓人們隨時隨地可以從事促銷、交易、生產、及服務等活動,勢必讓人們的商務活動產生全面的衝擊。此研究子題之研究議題包含:
(1) 運用行動科技產生新的商務通路
(2) 針對行動生活,提出創新商務概念與商業模式
(3) 利用行動科技建構橫縱整合之系統化商務運作及管理模式
(4) 利用行動裝置收集適人、適地、適時的消費資訊,形成雲端加值應用之商業服務
(5) 利用行動裝置與科技提出新的金流與交易機制
(6) 保護行動商務交易資料之安全性,預防商務犯罪
(7) 協助企業導入行動商務之服務平台
(8) 應用於行動裝置及數位社群之整合行銷
(9) 行動生活之消費行為研究
(10)行動生活在各種商務活動之應用 (如旅遊、休閒、金融、零售等)
(11)利用行動科技及社群網路改善公共服務效率及品質,如交通、大眾運輸、公共設施等生活化人性化議題。
2.健康與行動生活科技
行動生活科技提供了人們更為方便的管道來了解自己的體適能狀況,呵護自己的健康,以及掌握治療疾病的時機。結合適時適地的環境資訊掌握,更能夠促進人們生活在身心靈全面健康的環境中。行動科技也可能促成照護模式的改變,不論是透過系統平台的開發來建立全面的照護環境,或是藉由行動與網路科技的結合,維繫病人與照護提供者的聯繫,都是值得研發之議題。此研究子題之研究議題包含:
(1) 利用行動裝置,管理及維護身、心、靈之健康
(2) 利用行動科技,輔助照護者(care giver)進行照護,或自我之健康照護
(3) 整合行動裝置及數位社群培養健康習慣
(4) 利用行動裝置記錄個人健康相關資訊(如飲食、運動、睡眠等)
(5) 利用行動科技與社會科學,增進高齡者或身障族群人性化、獨立性之生活實現
(6) 以考量情感因素之行動科技協助高齡者之人際互動
(7) 結合行動生活科技與數位社群進行個人輔導或矯正(如憂鬱、沉迷、成癮等)
(8) 利用行動科技促進個人安全(如低頭族、年長者、年幼者、特殊族群行動危險之自動防範預警等)

3.救災、災後重建與行動生活科技
全球氣候變遷造成世界各國天災頻仍,若能利用行動生活科技,提供更精準、即時、在地及全面性的災害資訊,對於災前的整備、災中的應變以及災後的重建,都將有極大助益。此類研究不僅涉及技術面之創新,也須顧及防救災工作因行動科技的引入而產生的變化,以及在地應用之可行性。因此在規劃、建置、運作與評估等各個面向上,都應該有新的思維和作法。此研究子題之研究議題包含:(有關利用空間資訊於災害風險與社會治理方面之研究,請申請研究主題二: 空間資訊與人文社會經濟跨領域研究)
(1) 利用行動科技輔助各級決策之流程及相關工具
(2) 利用行動裝置輔助全面搜集潛在造成災害因素之相關資訊(水流、位移、破裂、下陷等)
(3) 利用行動科技建構全民防救災網(通報災情、警訊、救災資訊、動員人力物資等)
(4) 利用行動裝置輔助全民防災觀念及防災社區意識之推廣
(5) 利用行動科技蒐集、展示、及儲存災害經驗

4.教育與行動生活科技
互動一直是成功教學的關鍵,行動科技讓人們可無時無刻提供資訊,幫助人與人間多類別非同時非同步地互動溝通。因此在增進知識與價值觀的改變上,有了全新的契機。藉由適時適地的互動,讓人們可以在學習與成長的歷程中,有更自主的選擇和體驗,將會是行動生活科技融入學習歷程的重要課題。本子題之研究議題可包含:
(1) 開放式課程之相關行動科技與創新教學模式研發
(2) 行動科技於寓教於樂(edutainment)教材及模式之研究
(3) 非同時且非同步自主學習環境研究
(4) 於行動科技平台上研發相關教育與工具
(5) 以行動科技輔助跨領域之問題導向學習模式
(6) 行動學習之認知行為之研究,身體與情境連動展開之學習與認知
(7) 以行動科技輔助無所不在的學習(ubiquitous learning)並有效縮小城鄉差距

5.人際社群與行動生活科技
在社會上,人們透過表現自己,結識同好,形成社群等社交行為來定位自己。行動生活科技在結合網路科技後,將家人、朋友、同事無時無刻地連接。全新的互動媒介和溝通工具衝擊傳統的社會規範與價值觀。人們應該如何善用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甚至突破原有社群互動的障礙,將成為行動科技發展中重要的課題。本子題之研究議題包含:
(1) 結合行動生活科技與數位社群進行人性化商務、健康、教育、防救災等活動
(2) 利用行動生活科技促進社會支持(social supports)
(3) 利用行動生活科技促進人際關係與同異質社群互動
(4) 利用行動裝置及社群網路技術促進個人行為正向發展(如節能、
戒煙、減重等)
(5) 行動生活科技在智慧化社區生活的應用
(6) 各類(區域性或短期性等)創新互動社群平台的研發
(7) 負面社交行為的偵測機制研發與應用
(8) 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平台的應用
(9) 社群網 (social network)、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等科技應用所導致之社會變遷

i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