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Lab

Futuristic Brilliant Interaction Laboratory (未來創意互動實驗室)


科技科藝術【新書】介紹

By • 二月 4th, 2016 • Category: 創意新知 Creativity news

國際電子藝術、聲音藝術、表演藝術、光軌藝術…..等相關書籍介紹。

  1. 101 More Mixed Media Techniques,
    by Cherril Doty (2016)
  2. 眾籌:無所不籌‧夢想落地,
    by 王擎天 (2016)
    眾籌是什麼?眾籌,就是「群眾募資」,英文名為「Crowdfunding」,顧名思義就是向群眾募集資金來執行提案或是推出產品,尋求有興趣的支持者、參與者、購買者,藉由贊助的方式,讓你的提案實現。
  3. Social Media,
    by Michael Richards (2014)
  4. 塔木德-猶太人的智慧,
    by 佛蘭克.赫爾 (2014)
    猶太民族的人口比例,不到全世界的千分之三,卻佔了全世界最富有企業家排行榜一半的名額,為什麼猶太人是最懂得經商致富的人?為什麼猶太民族掌握了全世界大部分財富?答案都在這部《塔木德》經典中。
  5. 2016-02_book-han文化與文創,
    by 漢寶德 (2014)
    創意設計人漢寶德認為這些都算不上真正的文創。文創的核心是設計。傳統藝術文化當然可以是設計的靈感來源,但文創產業所需要的設計絕不能耽溺於古風鄉愁,而是要追尋普世性、跨文化、跨地域的、可以進入每個人日常生活裡的美感與趣味…….
  6. E體感創作DNA,
    by 陳光雄 (2011)
  7. Electronic Music and Sound Design,
    by Alessandro Cipriani (2010)
  8. Generative Art,
    by Matt Pearson (2011)

     
  9. Max/MSP/Jitter for Musi,
    by V.J. Manzo (2011)
  10. Designing Sound,
    by Andy Farnell (2010)
  11. New Philosophy for New Media,
    by Mark B. N. Hansen (Feb 17, 2006)
  12. Art and Electronic Media (Themes & Movements), by Edward A. Shanken (2009)2010年初發現這本書,迫不及待的買來看,發現作者是長時間在觀察國際科技藝術之發展,且長時間在蒐集資料,連一些並非在國際大展覽的優秀作品他都介紹了。這本書可說是在2010年前蒐集最完整的科技藝術相關作品。值得買來看!)
  13. Sound Art: Beyond Music, Between Categories (Book & CD), by Alan Licht (2007)
    這本聲音藝術的書雖有點舊了,是2007年出版的,但其對整個聲音藝術之歷史介紹、作品解釋還算完整。可買來看看!
  14. Art and the Moving Image: A Critical Reader, edited by Tanya Leighton (2008)

    雖然還未詳讀此書,但過去一直對「Video Art」與「Moving Image Art」搞不清楚,此本書卻可得到些答案。

  15. Synthetic Times: Media Art China, edited by Fan Di’an, Zhang Ga (2008)

    這本「合成時代」是大陸展覽的評論書,大陸能把展覽評論書籍以英文介紹至全世界,這是台灣該學習的。而對於一些年輕學生若對數位美學或哲學的英文不知怎麼使用,可以參考一下此書。

  16. The Art of Participation: 1950 to Now, edited by Rudolf Frieling (2008)

    難得有本從五O年代開始介紹「參與者」角色的書,個人覺得從事互動藝術創作者應該讀讀這本書,看看五十年前的前輩是怎麼想的、怎麼創作的。

  17. Anthony McCall: The Solid Light Films and Related Works, by Christopher Eamon (Editor), Branden W. Joseph (Author), Jonathan Walley (Author) (2005)

    2007年8月在 SFMOMA 看展覽時看到Anthony McCall 的「You and I, Horizontal」感覺蠻震撼的。McCall的「光牆(光膜)」是弧線、交錯的,且光膜上有著動態圖形在膜層上出現,而他早在1973年便開始此相關創作。相關討論(1), (2), (3)

  18. New Creative Community, by Arlene Goldbard (2006)
     
    美國Arlene Goldbard於2006年寫了「New Creative Community」一書,她雖未提出如何在社區文化加入「數位元素」的解決方法,但其在社區文化如何用藝術注入新能量、新思維,倒是給予我們很大的啟發與鼓舞。現在,跟我們了- 想想怎麼用 FBI精神來思考如何把數位元素注入社區文化。

is

Comments are closed.